花开富贵

【玉簪香】历史课上学北魏汉化通婚灵光乍现

1⃣️

我叫崔盈,是汉族崔卢郑王大姓中地方大族崔弘的三房小女儿。说来不丢人,我是庶出。母亲一家是五胡乱华时逃来南方投靠崔氏,崔家大奶奶见我母亲虽经战事洗礼,长得倒是乖俏可人,一脸娇憨。正碰上要给病重的父亲填个三房冲喜,便择了个良辰吉日把我母亲迎进门。而母亲一家也跟着沾了光,母家人当了些管事灶房老妈子的差事。

我父亲崔成道是个病秧子,天天看着浑身无力的劲。但他待我极好,总喜欢让我枕在他膝头听他讲些什么子曰子曰的东西。虽然我一点都不感兴趣,但我喜欢这种被宠爱的感觉。而且父亲虽然身子弱,但念起书来的声音却雄浑有力,我都怀疑他把全身上下的力光使在给我念书上了。虽然我一个字也没听进去,光忙着边打哈欠边敷衍他了。

我最近听说北边那里不太平,大奶奶总把崔家的男眷聚集在一起,焦头烂额地不知再讨论些什么东西。连我一贯被忽视的父亲都被三两用人退去前厅,我真是好奇出了什么事。

好像打我记事起,比天塌下都可怕事就是母亲天天给我讲北边的羌羯是怎么样厮杀汉人,白天是补充军饷的双足兽,晚上是可怜的官妓。在每个我不好好睡觉的童年夜晚,母亲一拿起这个杀手锏,我能做的只有乖乖入睡,克制自己不去幻想那些惨无人道血腥的场面。

而现在不知什么事搞得全家上下都不安宁,甚至连大房和二房出的两个嫡哥哥也都风尘仆仆从边线赶回家中。而且我嫡母在我印象里一直是从容不迫处事不惊的化身,这次连她都慌到去城南的万华寺烧了几株人高的香祈福。回家念念有词的,还让我家闲置已久的佛庵重新开张供奉起来,每天青灯古佛的,我每次经过,莲影阁的烛火就没熄灭过。

这真的太不对劲了,一切都太反常了。可是我现在只是一个豆蔻未及的少女,哪能知道那么多事呢?在没有父亲读书声的陪伴下,只能每天按部就班的学着女工。连过问这类事都会被母亲说。

切,真无趣。

但是一切都在崔泽的到来下改变了。

他是我大奶奶女儿家的人,来得很突然。登门造访未通知不说,还气喘吁吁的直接冲到正厅大喊大叫。要是我在现场肯定得学着赵妈的样子训他两句。听我母亲说,他当时一直重复着这一句话,

一直说,一直说。

“北魏要迁都……北魏要迁都……

2⃣️

“什么?我要和一个我完全不认识的人结婚?疯了吧!”

我心里愤恨地想着。

崔盈崔盈,我的命就是一根浮萍。漂来漂去毫无根基,盈盈一握,便牵制了我人生的全部。

我突然后悔上次大闹只为了拒婚郑家,看着大奶奶老态龙钟嫌弃样尽显的样子我就觉得讨厌。瞧不起我不说还瞧不起父亲,真是令人不爽。嫌弃父亲的身子弱嫌弃我不受她的管控,嫌我没做郑老太爷的八房小妾而导致她一笔绢帛的生意没做成。以至于那段时间以后她见到我都是啧啧几声就慢悠悠地擦着我过去,我才不管,行完礼就昂首挺胸的大步走人。

信我的,讨厌的人看不见才开心。

“崔泽,你会不会觉得我特别不守孝悌之义。”我试探着问了问,他微微皱眉做思考状,

“确实,从未见过你这么放肆潇洒的女子。”

“你什么意思???!”

“啊啊啊你打我做什么!我只是说了实话罢了!”

“好好好,我过分了。”我撇着嘴把一记重拳收回。

“我真是醉了崔盈,你到底吃什么长大的。放眼望去哪家的名门闺女不是行己有耻,优雅矜持,一颦一笑尽显大家贵族的风范。怎么就你崔家出了你这个混世魔王。”崔泽一边嘟囔一边用袖口擦着前膝的灰。

“崔泽,你再说一边?”我微微一笑,但是眼里的怒意是根本藏不住的。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三姨母救救我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据崔盈身边的小侍女绘竹说,崔泽的哀嚎在崔府上方盘旋许久还未消散,似有余音绕梁之意。

如你所见,我是确定无疑要被北魏皇帝纳入后宫。作为北魏汉化的标志和战利品。

嗯,好烦。

我一边摆弄着桌上我十岁生辰父亲送我的镇纸,一边胡思乱想,脑子里满是要进宫的事。打开阁窗吹了吹风,愁意才从眉头而下,感受着夏夜清风的柔抚,舒缓了郁结多日的眉头。不一会儿却上心头,想着这样自由地吹着风的日子,进宫以后就再也享受不到了。

凭什么,女子就要作为政治棋子用来博弈和交换。从来没有人问过我的意见,连我愿不愿意都未曾听过。好像他们骨子里就默认我就应该服从和顺应,我的人生,我的命运,我这花一般的年纪还未一览大好河山就被一纸诏书终结在那荒芜充满禁锢的后庭。

慢慢地,窗外下起了微雨。烛火被风吹动的身姿四处摇曳,雨也越下越大。一点点一滴滴砸进我的心里。雨珠一粒粒打在阁外亭亭玉立的玉兰花,随之大风卷起,演变成暴风骤雨的趋势。初来绽放未满半旬的玉兰就这样被糟蹋的不成样子,树枝被大风折的奄奄一息,娇弱的玉兰花瓣铺满一地。宽大的花瓣边缘不知什么时候泛起皱黄,显得更为酸楚和凄凉。半根香的时间,随着雨声渐小,雨也慢慢停下来。最后一片花瓣随风孤零零的在空中转了三圈,悠悠然落在地上。

看到这一幕,我更为心烦。索性关上窗门躺到榻上,手里摆弄着捡的花瓣把它挝过来挝过去,玩着玩着,我心里逐渐升起一个大胆的想法————

逃婚。

3⃣️

“你这是要干嘛,”崔泽一脸困惑的看着我。

我没耐心地撇了他一眼,又紧了紧用来固定行囊的麻绳。“你瞎子啊,没看见我在干嘛?”

“我怎么知道你要干嘛?我又不是你肚子里的蛔虫…”崔泽嘟囔着,“我来猜猜看,远足烧香祈福期盼早日平安入宫得到一个好位分,不求盛宠也就能得到皇上几分偏爱,然后再生个一儿一女。不仅咱崔家能因你门楣高光,你的后半生也是无灾无病平平淡淡。多好!”

我几乎是忍着怒气听完他的描述,白了他一眼就催促着绘竹和几个小杂役把东西赶紧搬上来。坐在轿子上,想了想还是掀起帘子朝崔泽那边说了句

“如你所见,我就是要去万华寺烧点香祈祈福以求我能得到盛宠一路坦荡。记得告诉我爹娘,你姐走了。”

“哎嘿!绝对没问题。姐,你就放心去吧。入宫一切我们都会替你安排妥当的!慢走不送!”


(未完待续)

评论

热度(17)